搜尋

【健康醫療網】

擅用中草藥致猛爆性肝炎,後肝穿刺引併發症身亡

作者 / 健康醫療網 發表日期 / 2016/8/7  瀏覽數 / loading

【文:健康醫療網/關嘉慶;圖:健康醫療網】

一名五、六十歲婦人為了顧身體,經常會吃中草藥,沒想到竟造成肝發炎,肝指數飆高到三千多,並且還出現黃疸;這名婦人在出現身體不適時,先是在地區醫院看診,之後又轉診到醫學中心,但是卻因為進行肝穿刺切片檢查引起併發症,病況不但沒有獲得改善,並且還因為併發症而身亡。

患者沒有B肝與C肝

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,該名婦人來就醫時,肝指數飆高到三千多,隨即建議她住院接受治療,因為沒有B肝與C肝,進一步詢問,才告知有吃中草藥的習慣;但是,這位婦人在住院治療二週後,因為肝指數一直沒有下降,進而轉診到醫學中心。

藥物引起猛爆性肝炎

該婦人被診斷是因為藥物引起的猛爆性肝炎,吳德強醫師指出,通常因為藥物引起的肝炎,都必須要住院治療一至二個月,肝指數才會下降;但是,由於這位婦人的家人覺得治療進展太慢了,因而轉診到醫學中心,希望能夠快點好起來。

肝穿刺切片有其功用 但不當使用卻引起併發症

這位婦人在轉診到醫學中心之後,接受了一連串的檢查。吳德強醫師指出,沒想到她因為進行肝穿刺切片檢查時,竟然引起併發症,且因此而死亡了;其實,肝穿刺切片檢查主要在確認是否有肝硬化或肝癌,而這可以用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來檢查,比較沒有侵入性,吳德強醫師表示這病例死的有點冤枉,如果她當初能夠使肝臟多休息,肝臟代謝好,肝指數恢復正常,應該不至於會死亡。

服用中藥應由合格中醫師看診

所以,吳德強醫師提醒,民眾平常要服用中藥,應該要由合格中醫師看診,根據病況用藥才安全,切勿自行購買中草藥服用;另外,就是若出現因為藥物引起的肝炎,一定要讓肝臟多休息,使肝指數下降後才安全。

專欄簡介

「健康醫療網」是以健康新聞、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。即日起「健康醫療網」將與「健康遠見」網站共同合作,將為讀者提供最專業、最即時、最深入、最樂活的多元健康資訊。

瞭解更多資訊,可至健康醫療網官網查詢:【健康醫療網

延伸閱讀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們按個讚

電子報訂閱